2015/04/22

20150422_Malaysia_Sabah_Mount Kinabalu神山_Day3_End

2015年04月22日
Malaysia 馬來西亞, Sabah 沙巴, Mount Kinabalu 神山 Day3

Day3:Laban Rata (3270m) => Low's Peak (4095.2m) => Laban Rata => Timpohon Gate (~1800m)

South Peak


Real Schedule
01:00 wake up and ready to climb the lows peak
01:30 an early breakfast
02:30 start to climb
07:00 Reach Lows Peak (4095.2m)
10:30 Come back to Laban Rata, Rest, Eat
12:45 Go down to Timpohon gate (1800m)
20:00 Reach Timpohon gate
23:00 Have my dinner at Kota Kinabalu
05:00 Wake up and go to Airport
06:25 Take off

凌晨一點,大伙兒起床,整裝待發!幸好腿沒有酸!餐廳內充滿了人,大家都在吃宵夜,然後上山。上山必需要有頭燈,反而行山杖可以不用,反而空出雙手去爬還比較好。其實出發遲了半小時,早半小時就可以爭取多一點時間上山。要在2 km內上升800m。走的時候,抬頭望天,星星比在內蒙還要多,因為除了大家的頭燈,真的是零光害。抬頭望上山頂,看到頭燈做成的一條線。過了不多的路,就離開了林界,要爬上花崗岩的山頂部份。沿路有一條繩,可以捉住上,有些位不捉的話有點難走。之後就是走花崗岩大斜坡,看到前面的South Peak、Low's Peak,看近實遠。






開始要捉繩上












雲海真的很美

South Peak,我幾鐘意的一個Peak





前面就是Low's Peak,看似近實是遠

日出大約是五點九左右,我要照顧身邊人來不切上到頂,實是遺憾,留待下一次吧。不過開心的是大家都可以順利登頂。看見日出的光輝,我就立即跑,想早一點到頂。可惜,跑十步就喘氣一步,有心無力。高山的氧氣果然不夠,心跳也跳得很快,呼吸也很急速。來不切上山頂,就上旁邊的位置,也讓我拍到一點太陽的光輝^^。看到太陽後,就放慢腳步慢慢上Low's Peak。這時開始有高山反應,頭開始痛,開始眼訓,平衡也有一點影響到。上到Low's Peak,看到神山的影子,雖然不是長長的影子,看到群山都在我的腳下,看到雲海,看到清晨的太陽,心中感謝神讓我可以享受這神的創造,美麗的大自然。也是我第一次上的高山!

已經日出了








只有少少影子,如果是剛剛日出,影子會很長的

最後一段路,上升100米

到頂!


這段片,就是神山Low's Peak的風光




在山上休息了一會,就立即落山。因為上山時是晚上,現在有足夠的光線,可以看清楚幾小時前自己走過的路,心也不禁嚇了一跳,有些位置原來都幾險,也很興奮這麼美的環境。落的時候,高山反應讓我不時要停下來休息,就是頭很痛。幸好也沒太大礙,我知道自己只要落到Laban Rata (3270m),那個高度可以適應到。在大斜坡度急步走落山,感覺很爽!很少咁長咁廣闊的斜坡!當然不能維持太長時間,始終氧氣比較少,不過落山比上山容易。到了Laban Rata,坐了一會,情況還沒有改善,最後吃Panadol解決問題,果然身體就沒有事。跟我們的挑夫聊天,原來他不是土族人,只是過來打工,第一次爬神山都有頭暈,但多爬幾次之後就沒有問題。吃飽早餐後,休息一會,等好還未到的團友,就一起下山。因為有團友體力不支,也有點受傷,我就照顧他們下山,走了七個小時才到Timpohon Gate。所有人都順利安全回到山下,心中又放下一舊大石。不過就來不切吃午餐了,要在四點半前下到Timpohon Gate先有食物。

左邊是South Peak,右邊是St. John's Peak (像猩猩臉)




很喜歡下面這兩張相




Donkey's Ear Peak
在2015年6月5日,07:15,沙巴六級地震中倒塌


Sayat-Sayat Hut
上山最後一個檢查站,要在這裡出示登山的ID card



回到酒店後,休息幾個小時,就坐飛機回香港了。經過這次爬神山的經歷,我發現自己真的很喜歡高山,如果可以,我也想多去幾個,不知幾高的山就是自己的極限呢?可惜,我又不太懂得計劃海外登山,又沒有不多登高山的愛好者。神會帶領的,感謝主的安排,在沙巴的登山之旅,學習了很多。神山,我會再來的。

在飛機上望神山

Day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