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5/15

20150515_Poland_Zakopane_D1:Kuznice_Swinica(2301m)

2015年5月15日
Poland 波蘭, Zakopane 之旅 Day1

Zakopane Centrum <=> Kuznice <=> Kasprowy Wierch (1987m) <=> Swinica (2301m)

波蘭,第一印象是便宜!因為在瑞士的物價真的很貴,這裡的物價與香港相若,用波蘭幣(PLN)為主。不過這裡是用波蘭文的,不是每一個人都懂英文,甚至火車站售票員未必懂英文,變了外人難以在這裡旅遊。再者,要學,也學法文吧,可以在多幾個國家用。波蘭水質是硬水,也不太乾淨,一般會先用濾水器再煮滾先飲,但仍然可以肚痛的,幸好我沒有事。波蘭買車票也是買分鐘的,我知道的有20mins、75mins、1day tickets,所以上車之後要Validate,代表開始使用,這裡是沒有入閘機的,若果有人查票時,發現你沒有票或者車票沒有Validate,就要罰款!Anyway,歐洲真的很美!感覺很多人也願意花時間去郊遊。這裡的人穿的比較少布,也不會撐傘擋太陽。

這是位於Slovakia跟Poland邊界的Tatra National Park,下圖就是Main Crest,Swinica

第一次到歐洲,第一次看到雪山,一大片鋪滿雪的山脈,第一次碰到雪,像碎冰一樣。


難得可以去歐洲,就請了一個禮拜假早點出發,去波蘭首都華沙找女朋友。
14日的晚上九點多就到華沙機場WAW。午夜十二點左右就在華沙火車站坐Night Train去Zakopane,是臥床,每一間房有三張床,像香港去北京時的火車。

在車上休息了兩個多小時,三時多就到了Krakow。大伙兒就一起落subway,再去到一個迴旋處就等旅遊巴,見到一架旅遊巴時,大家就跟住去上車。其實我覺得很奇怪,若然沒有火車同行的人,我跟本不會知道要落subway,就在一個迴旋處等旅遊巴,我也不知道他們是否去Zakopane。旅遊巴也沒有寫目的地,車長只是大叫目的地,Confirm一下上車的人有沒有上錯車,但當然是波蘭文吧。感覺有點搞笑,要多問旁邊的人,希望他們懂英文,可以作翻譯員。上車之後,第一件事當然是睡覺吧,睡了兩個小時多,在睡夢當中偶然醒來,看見美麗的日出,感覺很好!

大約五點半就到了Zakopane,這時太陽已經出來了,要知道在波蘭,早上四點就日出,晚上八點半就日落。在街上也看見了結冰的長椅!我們先到Top Hostel放下行李,Top Hostel是一間男女mixed的Hostel,吃一點女朋友預先準備的壽司做早餐!對!行山最好食壽司,而不是麵包!坐了一會,喝一杯熱茶,就帶著兩個大眼袋出發了!

Day 1 支出 (in PLN) per person
  • Train+Bus Return ticket : 322 (normal) , 160 (student)
  • Hostel per night : 37
  • 單程Cable Car : 43
  • 單程Bus to Kuznice : 3
  • 1.75L Water : 5.5
  • Dinner : 18
Total : 474.5 (~996HKD)

Night Train

到Zakopane Centrum,溫度只有幾度


真的很美





七點,先坐往Kuznice的車,價錢是3 PLN(~6HKD),25分鐘車程就到了!但第一班Cable Car要八點才開,我們就在旁邊逛逛,拍拍照。想問售票處拿一拿地圖,竟然說沒有= =''。





等Cable Car時逛逛


八點,這時除了我和女朋友二人,就只有一個男人,三個人一起坐Cable Car上Kasprowy Wierch (1987m),Cable Car分兩段,所以要轉車。沿途風光使我驚嘆,美麗的雪山,齊整的樹木,像圖畫一樣,可惜相機不能完全把實況展現來。大約十五分鐘的車程,就到山頂了。



第一段Cable Car,入面只有一人




轉車,第二段Cable Car

像畫一樣





到山頂了,看到有這些玩,我也唔太敢坐@@,肯定腳軟
不過當天沒有開放

請求那位唯一的人兄,幫我們影相 haha

九點,這時地上還鋪滿了雪,我們就以Swinica,就是知道在地圖上最高的山做目標,但因為不知道沿途的難度,又不認識雪地的特性,所以就決定行得幾多得幾多。計算住去程時間,十二點前就要回頭。小心翼翼的走,雪地很滑,幸好有綁腿,雪爬不了入鞋,但鞋就不太適合。我有帶行山鞋去歐洲,卻失策忘記了帶行山鞋去Zakopane。不過始終也不是走雪地用的鞋。沿途風光甚是美好,不經意不停停下來拍照!也要經常小心,不要掉下了山。這個高度,已經可以高過雲。














這張很美

















這一張像雜誌封面

我又很喜歡這一張相



Nice!


走到一個位,一個大斜波,就欄腰走過。這個斜波下面就是萬丈深淵,我覺得太危險了,就想在這裡停下來。這時有兩個人從後走來,他們輕鬆的就走過了。我眼都突哂出黎,就決定繼續走。我走得勁辛苦,用手插進雪內,步步艱辛,又怕雪地很滑,又沒有扶手。幸好上帝保守,我們走得過,又離Swinica近一步,同行者真重要。之後再有幾個短一點這樣的路,也是小心的走過。看到Swinica時,很驚嘆上帝的創造,雪山真的很美!也驚覺自己的渺少,看見前面的人在登山,我們也趕快跟上,當然是跟不了,只是跟著腳印,和沿途的標記。

就是這個大斜波,要欄腰走過
本來想停在這裡,誰不知有其他人輕鬆走過,我們就照跟
真的是勁難走..拍左少少片..



看到左圖在登山的人嗎?人的渺小





沿路都有這個標記

就到山頂的時候,又是一個大斜波,這次就再上走而非欄腰,實在走不了,就心痛地決定走回頭。要下降雪山,也是一個大挑戰,真的是上山容易落山難,很滑。下降時遇見已登頂的波蘭伯伯,他不懂英文,但他說我們上不了山頂,就把他所有裝備讓我們看一次,有兩枝登山杖,有雪靴,有一個有金屬在旁邊,可以套在鞋上行雪的東西,也有一個冰「作」。看到這裡,我就不再心痛了。始於自己是第一次接觸雪山,好吧,我將來會再來的!回程時,雪地融化了不少,腳印也消失了,就望住標杆處走。

最後在這裡回頭,實在走不下去

雖未到山頂,也已經風光如畫

左圖,看看我走得多辛苦= =







一日就可以融這麼多雪..





無聊一玩,有兩個女朋友@@

看看,大部份雪都融了,想不到只花一天的時間,可以對比下圖

我們去的時候,這條路都是雪路,回來時已經沒有雪了

四點,小心翼翼走回Cable Car站,剛好三分鐘後有Cable Car,回想一整天的經歷,真的驚險,又特別,感謝上帝。

坐Cable Car走了

就是在這裡坐車回Centrum

坐車回Zakopane Centrum後,找了一間食自助餐的餐廳,其實是100g/3PLN,我們吃得飽飽,只不過是36PLN (~76HKD),很便宜!在Centrum找地方買枝裝水,因為波蘭的水不太乾淨。七點,就回Hostlel睡覺,始終昨晚在火車和旅遊巴上睡得麻麻,一睡就睡了十二小時。




Day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