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6/27

20150627_Switzerland_Lucerne_D2

2015年06月27日
Switzerland 瑞士, Lucerne 琉森 Day2

Lucerne => Interlaken

景點:
1) Mount Pilatus 皮拉圖斯山 (2128m)
2) Chapel Bridge 卡貝爾木橋
3) Lion Monument 垂死獅子像
4) Glacier Garden 冰川公園

登Mount Pilatus的途中,下望Lucerne

在Lucerne,有三座山可以上,分別是Rigi、Titlis及Pilatus。Titlis在三山之中比較遠離Lucerne,又是雪山,但因為明天我會上Jungfrau少女峰,所以不在考慮之內。至於另外兩座山,就隨友人意願選一座吧。

Mount Pilatus,又稱為龍之山,因為這座山有些傳說與龍有關,還有一個傳說與彼拉多有關,當然,就是傳說,聽下就算。上山方法除了走上去之外,可以坐纜車,有三款不同種類的纜車,小纜車大纜車,還有全世界最斜的登山齒輪列車Cogwheel Railway,足足有48度。我們買了Round Trip Ticket,當中又分為Silver Round Trip or Golden Round Trip,他們的分別就是前者的最尾的一程是坐火車,而後者則坐船,當然是坐船比較貴一點。聽說大部分人都會在船上睡覺,而不是欣賞風景。我們選擇了Silver Round Trip。


Day2 Detailed支出 in CHF:
  • Bus:4.4
  • Mount Pilatus Silver Round Trip:39.6 (Discounted by Swiss Half Fare Card)
  • 2 postcards with stamps:5.8 (1.9/international stamp)
  • Glacier Garden Entry Fee:12 (Free for Swiss Travel Pass holder)
  • Dinner Kebab Menu:13
  • Train Lucerne to Interlaken West:15
  • Funny Farm Backpackers in Interlaken:30 
Total:119.8 (~1010HKD)
車票的背面

先望一望這個圖,拿一拿大概印象,大部分人都會順住Round Trip Ticket的suggested path去上山,即是順時針走,為了避開人群,我們選擇了相反方向的逆時針走。

瑞士之旅第二日,清早起來,吃免費早餐,checkout房間,因為不想再返回Youth Hostel,就連背包都帶走,結果就是背負了這個重書包一整日,因為我把自己的手提電腦都帶了。八點四十五分在Lucerne Train Station與Ricky會合。出了車站,左手面過馬路,就是巴士站,要坐十五分鐘左右巴士去Kriens,再走大約十分鐘路,就到了纜車站。先坐小纜車,不要在Krienseregg落車,在Farkmuntegg先落車,要轉大纜車。不過我們因為不想食殘廢餐,要活動一下。大約十點,在Farkmuntegg落車後,選擇走餘下的上山路,大約要由1400米上升到2100米。

小纜車途中,風光如畫,上望Mount Pilatus,外形三尖八角,像馬來西亞沙巴的神山般。樹木非常齊整,井井有條,那種綠色和層次讓我心曠神怡,心情非常放鬆,當然我這麼喜歡大自然,是有Biased的^^。又不時看到瑞士政府故意養的牛群,聞到牛的臭味。下望瑞士一間又一間的平房,總覺得在瑞士生活的人真的是生活。要記得歐洲禮拜日工作是犯法的。我有個Post Doc Fellow同我講,「Don't work overnight, night is for doing something else.」大家明不明就自己理解了。

不要誤會,我是睡上格床的,下格床睡了一個韓國人


在前面這個車站上巴士

巴士上的Screen














在Farkmuntegg落車後,上望非常有氣勢的Mount Pilatus,心中不禁自問,這山真的有路上的嗎?那時,因為自己忘記了帶水樽來這個旅行,就入了一間Shop看看水的價錢。我問一問職員,最便宜的水是那一枝?佢答我,五蚊瑞郎,即大約四十幾蚊港紙。我立時呆左,佢看到我呆左的樣子,也不禁承認真的很貴。之後佢就拿了一個空水樽,洗乾淨,之後裝滿了水喉水,就比我,我心中非常感激,也覺得瑞士人真係好好>3<。不要覺得飲水喉水好奇怪,在歐洲大部分地方都是飲水喉水的,也會在旁邊水池直接裝水,不過在香港,水加了大量氯氣作為消毒之用,現在還有鉛水事件,都是不要直接飲用比較好,飲山水還健康。不過他們有時候都會買水的,不過是買有氣的礦泉水,跟梳打水口感有少少分別。By the way,其實因為我們買的票包括了大纜車的,故其實蝕了,不過不緊要啦。因為風景實在怡人,我很自然不停影相,揀相時也揀了很多相,可能多重覆,不過我風格吧,想盡量行到邊影到邊。

上山路初段有碎石路,然後有段小石河,當中有些要手腳並用上,但都是不太難。沿著山腰欄腰走的時候,總感覺自己會跌落山= =,影相時都有點怕怕,其實只是心理壓力。邊走邊回頭看Lucerne全景,看到風吹草動,像有個草Wave一樣,在山上遠處還有一些積雪,構成美好的圖畫。




Lake Lucerne




旁邊還有一些下山用的滑道

前面應該要轉左,但我們轉了右,結果入了樹林,不過最終都找到路上山



回到正途上










就是這張相,影的時候腳震震,覺得自己會跌落山= =''









看看這個纜車電纜的Supporter (不知應該叫什麼=.=),非常斜,像是要倒塌般似的


之後在一個大草地休息一會,草地上也長滿了不同種類的花,我已經嘗試去避開,盡量不要踩到,但我盡力了= =....在這裡開始,溫度也低了一點,要著外套。進入最後一段路,就會上到山頂,也可以看到山頂的石壁上有一個又一個的窗口,其實是人工鑿出來讓遊客觀賞用的路。上山後段,有一段之字的山路,我就貪玩,拉直線爬上去,有些爬到,有些就比較難,因為始終多碎石。大約十二點半,就到山頂,之後就在山頂不停逛逛。













建在懸崖邊的教堂

拍了少少video,可以看看什麼叫風吹草動,草Wave




有很多鑿出來的窗口




之字路






這條樓梯真的很斜..哈哈

 上到Mount Pilatus啦!可以望到世界最斜那條齒輪列車

在纜車站的小食不算貴,但為了省錢,還是吃自己帶去的方包、飲水。我們先去了Oberhaupt山頂(2106m),然後就去了Esel(2118m),最後就去了Mount Pilatus最高的山頂Tomlishorn(2132m)。各處的風景各有不同,在Oberhaupt可以看到Lucerne全景,上幾步樓梯就到Esel,若果天氣好,可以望到少女峰。而一般遊人只會待在纜車站,去Tomlishorn的人就更加少,其實走過去來回只不過大約一個半小時,又不是難走的路。我們去到Tomlishorn,就開始落雨,就立即回頭,幸好雨不大,只是過雲雨。大約兩點九就回到纜車站,果然逆時針走是對的,走順時針的人果然多,我們就排了頭位,可以在下一個纜車揀好座位。







Oberhaupt 觀景

又拍了在Oberhaupt的風光


其實不算貴


正在上Esel


Esel
右邊是Oberhaupt,左邊是Tomlishorn


Lake Lucerne

詩篇66:5
「你們來看 神所行的.他向世人所作之事、是可畏的。」



Jungfrau就是少女峰,與Eiger及Monch,合稱三姊妹,好似係








德文Std,即Stunden,就是Hours


Tomlishorn山頂











比較一下,就知道左右人龍的不同。三點正,就有纜車到Alpnachstad。這條齒輪纜車的設計本身就是斜的,坐在裡頭,也不太感受到斜,香港山頂纜車的感覺還比較斜,當然實際是這條齒輪纜車斜,足足有48度。初初想像應該會幾刺激,像過山車一樣,但原來開得都幾慢,要40分鐘才到。車長很好客,一邊開車一邊跟後面的遊客傾計。實在太慢了,我疲累的身體,就睡著了。By the way,我個人比較喜歡小纜車,一來人比較少,二來可以360度看風景。下了纜車,走幾步路,就到了Alpnachstad火車站,大約四點十五分,就把我們送到Lucerne的火車站。















像前面沒有了路軌一樣,哈哈






Alpnachstad火車站

如果買了Golden Round Trip,就要過隧道去坐船

回頭一影Alpnachstad纜車站


到了Lucerne後,就與Ricky分開,他要回Zurich,我和Terry就繼續我們的行程。我們先到昨晚走過的卡貝爾木橋Chapel Bridge,這是歐洲最古老的木橋,用木建造的!然後就去了看石獅像Lion Monument,雕得好精緻,很佩服!石獅像前有個池塘,有很多人都掉Coins落去,我想是許願吧,感覺奇奇怪怪。然後去了一個沒有太大期望的Glacier Garden冰川公園,當初知道入場費是12瑞郎,心中有點卻步不想入去。我們的計劃就由買了Swiss Travel Pass的Terry,他可以免費入場,入去看看值不值得付入場費去參觀,而我就在門口等一等。最後我也入了去看看,可以看到以前的冰河時期一個又一個很深的洞,雖然看不懂當中的Mechanism,不過也重溫了一些Physics,例如因為冰比水的體積多10%,所以冰山露出水面的部份只是十一份之一,又學了cold ice和warm ice的分別。走到最後,入了一個鏡子迷宮!這果然給了我驚喜,讓這個入場費變得有價值!因為用了三角做密鋪平面,所以人不會見到自己走向鏡子。心理感覺好怕自己會撞,的確好容易撞。大量的鏡,讓入面的空間感非常大,我也要理解了一會,我先明白這裡建構的原理!如果香港科學館都可以仿傚,建一個再大一點的迷宮,一定好好玩!這個迷宮真的是迷宮!是可以迷路的!過癮!最後其實還有一個城牆景點想去的,但走了幾路,不知道主景點在哪,就算了,去吃Kebab作為Dinner,但可惜,不太好吃。


看到這張相,我心想,「不是荒淫到這樣嗎?」
原來是Cocktail的名字...


Chapel Bridge 卡貝爾木橋



Mount Pilatus

豪夫教堂 Hofkirche



Lion Monument 垂死石獅像


冰川公園就在旁邊






我最喜愛的鏡子迷宮






就是這個城牆,放棄了去找主景點

走回頭,找晚餐


昔逢Lucerne有節日,街上充滿了來自不同地方的人,到處到有不同的音樂演奏,大家都點了啤酒,一邊傾計,一邊聽音樂,也會跟著一起唱歌,非常舒意。我也用相機拍了一些片段。若香港有這些全民參與的節日,一定很熱鬧。垃圾桶也倍增了,正常要找一個垃圾桶,是很難的,但現在每隔十米就有一個。




錄了一部份他們的表演




這個都有錄少少

看看他們,為了看表演,可以去到幾盡?爬上了巴士站頂


看了一會表演,就回Lucerne Train Station,上網玩電話,之後就坐火車到Interlaken,準備明天要上少女峰。Funny Farm Backpackers,有一邊是酒店,一邊是Hostel,一晚30瑞郎算是很便宜了,不過不包括早餐,若想要早餐要加10瑞郎。





Day 2